长绳系日

normal people

看了这篇之后你有99.9%的几率会想看这部剧(紧跟翔哥步伐,番宣有我一份)

何方马甲,可是故人:

大家好。

是我。

(抱歉又模仿了一次w)


本来标题取的是5分钟之后你有99.9%的几率(以下略)的,结果写了不到一半发现低估了自己的话痨程度……5分钟大概看不完(。不过应该不会有太多废话。

终于搞出来了。

就像前几天的预告里说的那样,本来想写一篇关于99.9的导视向介绍文是出于跟小基友聊天时发现的这样一个问题。

怎么说呢,感觉松润这部目前的宣传介绍比较零散,预告分成几秒几十秒的,而且刑事案件不方便剧透,预告所能放出的内容也无法触及核心,都是边边角角,还有一些内容只在官网能看到,也都是分散的,其实和剧联系起来看的话还蛮关键值得说说的,国内的一些日剧导航(额)也都说得很虚,“不放弃0.1%希望的穷律师”之类的……所以我想大家对这部的印象会不会还有些笼统和零碎?

具体点说,之前跟一个小基友聊,聊利达的爱情喜剧时,我们都很容易描绘出大概的走向和风格,也就不用我来赘述,而99.9这部她到现在还不是很清楚这剧会走什么样的风格——是主角中心还是群像?是轻松还是严肃?是靠嘴炮还是靠头脑?主要的人物关系是怎样的?人物太多了每个人物的记忆点和魅力在哪里?以99.9%的有罪率为主题到底哪里有意思?除了小律师的造型人设和主角三人之外还有哪里值得关注?等等。大家会不会有这种感觉呢?

于是开始打算在目前信息的基础上聊一聊这些问题,跟大家分享一下这部剧有哪些我个人觉得值得期待的看点,想在开播前搞出来,就像预告里说的那样,怕现在不聊这些三个月后没处聊了会后悔。

三个月真的不长,每次他们上剧都要格外珍惜,因为不管对他们还是对我们来说,都是再没有第二次的好时光。

不过夜会出来之后,我在深深感叹果然本单位今年形势瞬息万变气象万千一时一刻也不能大意之余其实认真地想过要不要先把预告里的另一篇——就是从他们现在的关系出发聊聊所谓叛逆期和冰河期到底是怎么回事的那篇写完发出来。

可是樱井先生的月记一出来,又让我坚定了要先把这篇搞出来的决心,因为看完月记之后我觉得或许这才是他现在更希望我们关注的。

他说了那么多,中心思想就一个,看标题——你们总之看剧就对了,樱井先生拍胸脯打包票有意思。

正因如此作为饭也想有所行动,响应号召,加入看剧大军,并且做点力所能及的宣传。特别是在地震影响下取消了生放送番宣的现在——樱井先生写月记的时候多半也考虑到了这点,才写得这么详细,推得这么卖力,仿佛在替松润把做不了的宣传全都做了一样。

所以我又赶紧把这篇99.9导视给捡起来了。

要紧跟翔哥步伐搞番宣了。

樱井先生在月记里说,我看剧本看得都睡不着了,期待得都等不及了,大家一定要看,周日晚上9点(咱们这边8点),99.9刑事专门律师啊!!!

真是把能说的都说了。我来补一句给霓虹的小伙伴们,是TBS,6频道。

我得想想还有什么我能说的。

想好了。(这一行跟上一行实际上隔了10个小时)


首先要说的是,樱井先生这——么真情实感说好看的,那多半一定是好看的。

他虽然是有一定私心的立场(不),但他不至于把无聊的东西说得那——么精彩那——么让他期待来骗人,那可是欺饭之罪。

所以,在这个大前提的光辉照耀下,关于这部不可能不好看的剧,我打算分这么几部分聊聊。

一,关于99.9这部剧的Staff阵,一部剧的好坏和风格往往和这些人息息相关

P,濑户口桑,花男的P,跟松润老交情,这次就是他找的松润。松润以前说过要是濑户口P没婚自己简直想跟他婚了,濑户口P也说恨不相逢未婚时,谜之画风(

官推是另一个佐野P在负责,是个据说很男前的女性,也是《无间双龙》的P,没事就在推上发发座长(剧组对松润的昵称,类似老大)的萌点,什么剧组发的水瓶盖上有写“4日”代表4月期日曜剧场,座长问人家这个4日是什么意思呀,是保质期吗?或者记录一下座长和香川叔的小恶魔team一起欺负在戏里演深山先生助手的片桐仁桑(这位也是个宝,后边再说)的过程啦;座长天天嘚瑟自己是晴男还撩他们剧组负责天气预报的60岁老爷子啦;座长感谢祭射箭射丢了,这位赶紧发推说我们座长练习的时候射到红心了呢哼并配图证明什么的……总之现在似乎是个座长厨(。或者说这个剧组差不多已经全都被座长萌得亲妈心泛滥了。(另外就是天天发吃的(不过地震之后就不发这些了……哎,希望大家都好。

演出,监督是一星系列和《民王》的监督,另外两个一个是《木更津猫眼》系列和《大奥》系列的,还有一个是《天皇料理番》的。

负责音乐的也做过《怪物君》和《最后的约束》音乐,还有《Last Friends》。

脚本,这是个不安定因素,这个脚本以前给《lucky7》写过脚本,就写了一集,恰恰就是收得最低的那一集,不管是不是脚本原因,还是会让人不安。然而救场的来了,这部戏的案子不·用·他·写!他只要写他擅长的人物关系角色成长,有专门的诡计监修来负责智商上线的部分,有专门的法律顾问来负责专业知识的部分而且第一话和第二话的剧本已经经过翔哥认证,我表示可以放心了。

单独说说这个诡计监修好了,写过仲间姐姐和宽叔的圈套和木拓的Mr.Brain的本子,被称为日本的阿加莎,虽然是男的(

另外法律顾问则是专业律师,看过松润那个贴身纪录片的话就知道,他这次在法庭上试图还原真正的律师的一举一动,会向许多专业律师请教。没看过的话……赶紧去看!!

总之在案件相关问题上,这部剧应该是hin靠谱的,有人说看介绍像逆转裁判,其实作为一个逆裁忠实fans我也觉得小律师跟成步堂撇开发型之外的造型跟二次元人物走到三次元了似的(都很可爱的意味上),不过至少在法律架构上,建立在现实日本法律体系基础上的99.9,跟在虚构的规则里天马行空时不常审个鸟审个录音机审个死人一本证据法入门就能力挽狂澜的逆裁还是风格截然不同的。当然,两种我都喜欢。

另外还看到这部剧在法律行业从业者间也被寄予很大期待,因为有很多业者参与了合作,对这部剧有所了解,而能被专业人士所期待的剧,多半不会有错吧。

二,角色

这段我打算带着角色之间的关系说,应该会清楚一点。

大体上这些角色分三拨人,一拨是班目法律事务所的人,也就是律师。一拨是东京地方检察厅的人,也就是检察官。这两拨是要在法庭上互相嘴炮在法庭外互相使绊子的。还有一拨是主人公自带亲友团(不

先说说主人公,松润饰演的深山大翔(Miyama Hiroto)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

首先,这是一个确实有可能存在在这个社会上的律师。虽然他很牛b,但现实中牛b的律师也可能有他这个样子的(不是指长相→_→)。

能力上来说,作为律师可以说是个天才,业务水平无可挑剔,观察力敏锐,询问风格灵活不死板,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学历履历都出彩,接了几起案子都搞得很轰动,被班目所长注意到了这么个人才,亲自挖角到了班目律师事务所。

然而有能力的人往往个性都跟能力成正比,深山大律师也不例外。他就喜欢搞跟国家机关对着干客户都是穷光蛋赚不着啥钱的刑事案件,他就不喜欢搞动不动就商战客户都是大老板一赚就是盆满钵满的民事案件。

所以他穷。

穷就算了他还倔。搞起案子来才不管你其他人怎么想,他要找到让他自己能接受的答案为止,而且他的倔不是那种“我抗议我坚持我觉得blabla所以我们应该blabla”的倔,用饰演敌对方检察官的青木桑的话来说,是那种像打到棉花上一样的感觉,不管你冲他吼还是怎样,他就冲你嘿然一笑,不为所动,结果你还是得照着他的思路走,所以其他同事,不管你是开玛莎拉蒂的还是东大毕业的都一边被他折腾得崩溃一边到头来还是得跟着他的步调走。偏偏跟着他走还就是能找到答案。你说气人不气人。

至于他为啥就喜欢刑事案件,那必然是有原因的,这就要慢慢挖啦——根据现在放出来的预告spot,他竟然似乎还跟检察官的头头有点过节,我忍不住脑内了很多种黑历史浮出水面的姿势(。期待着这个谜一样的人的过去随着剧情发展一点点被挖掘出来www

再说说深山的家庭,他爸开料理店,耳濡目染他也喜欢做饭,特别是没思路的时候,就做做饭想想事(这么说来我喜欢吃吃饭想想事,我俩一定很合适)

你说这没啥?这是杀必死啊好嘛!你们喜欢的!料理小王子啊!

我就说一个关键词,被围裙勒着的松本润的腰线。

感受一下。

舔手舔侧颜舔睫毛之类的就不用我说了吧。

然而。

这个人虽然喜欢做饭,却并没有属于自己的做饭的地方。

别忘了他穷。

他穷得连住都只能靠一个以前被冤枉时自己搭救过的小饭馆老板接济,让自己住在饭馆二楼,做饭也得借用人家的厨房。

偏偏这个人一点拿人家手短的意识都没有,还在人家厨房搞了个自己的调味料专区。哎哟不错哦。

……老板你也是惯着他!?

说到这个调味料。这人这个穷倔穷倔的脾气又来了。虽然他穷,但他坚持对调味料的讲究,不但自己做饭讲究,还随身携带一整套专属于自己的调味料,到哪儿都讲究。这什么穷人的富贵病啊www

至于这调味料,已经变成本剧周边的午餐汉堡包专属调味料,出现在官网(https://www.tbs.co.jp/999tbs/)上了,今天开始在便利店里也卖,据说特好吃,穷讲究也是讲究嘛!

不过这个官网真是个好东西啊,其实我好多都是照着上边说的我会乱说吗(。

而且我发现官网上还有一个非常实用的功能,那就是自动把99.9的日程添加到你的Google Calendar上,自动提醒,就在首页的Schedule选项里,real方便。另外还有app,用app分享带999边框的图片到推特,自带#999TBS 的tag,麻麻再也不用担心我打不对tag了。

顺便提醒一下用推特的各位,推特打完tag要空一格才生效。请大家认准格式#999TBS 。

接着说角色,老板这个小饭馆里有个常客,这个常客是个小姑娘,小姑娘自称唱作俱佳的原创歌手,虽然也只是自称。不过这个小姑娘啊,目的不纯的来。阿姨早就看出来你是看好我们大翔长得俊哎好伐啦。

不过我们大翔在感情事业上的优势也就只剩下长得俊了。基本上属于情商打个对折负十八那伙的。别说让他对你有回应,就只是让他察觉到你对他有意思,都够你挫折崩溃几个来回的哎。

小姑娘,颜控毁一生啊。

然而这个小姑娘厉害就厉害在,内心非常强大,就算被大翔非常冷漠地对待,人家也不气馁!

阿姨还蛮想知道最后能不能拿下的哎,拿不下咱们大不了就黑化嘛!(。

不过这个小姑娘感情路上最大的障碍是,连她常光顾的这个小饭馆的老板都不资磁她。老板站的是大翔和立花彩乃(Tachibana Ayano),也就是奈奈那个角色的CP。心疼一下小姑娘。

当然,这也只是老板一厢情愿站的CP而已。大翔跟彩乃本人还是属于互相看不顺眼的状态。

大家要理解CP狗和他最后的倔强。

那么彩乃是个什么样的角色呢?

首先,是个优等生。还不是一般优的那种优等生,而是特别优的那种优等生。优到深山大翔在她看来就是个野路子的那种优等生。

前边说的那群被大翔搞崩溃的同事里有个东大毕业的,说的就是她,开玛莎拉蒂的是香川壕叔。

她有优等生的矜持和骄傲,并且相信自己的学识和能力,所以不能接受深山那一套野路子。

然而深山他管你接不接受啊。人还看不惯你照本宣科循规蹈矩呢。

所以自从她向上司提出“我不要去什么刑事专门组”被驳回不得不跟深山一起共事之后,就时常处于崩溃边缘。

好在她还有救。我是说,还有能治愈她的东西。

就像我们饭饭爱豆搞搞西皮就仿佛能得到源源不断的力量,这个东大优等生的充电方式是——职业摔跤。连办公桌上都摆着职业摔跤手的照片。

spot里大翔跟彩乃一起坐车的时候,大翔手上那个看着很奇葩的手机壳,是她的,背面的图案是职业摔跤的logo。果不其然被大翔嘲笑了品位。彩乃的反应也果不其然是白眼.gif。

据说当她真的接近崩溃边缘时还会爆出“真想给他来一个xx(摔跤技能)”之类不知道该不该当真的话,让我觉得大翔的生命安全随时处于受到威胁的状态,虽然他不怕——他都意识不到他周围的人有多崩溃,人家翻了案子心情好,还有啥好怕(。

再说说香川叔这个角色,名叫佐田篤弘(Sada Atsuhiro),一个字来说就是壕。因为人家和穷律师深山正相反,是专业搞民事案件的啊,民事律师中的佼佼者,最擅长黑吃黑,大不了土下座,必须开玛莎拉蒂。

这么一个民事高手,却在班目律师事务所所长班目春彦的金钱和地位勾引下接下了新成立的刑事专门组组长一职,手下率领被挖角来的大翔和不情愿被调来的彩乃,开始了离心离德(x)的刑事律师生涯,成为了“被大翔整崩溃”队伍中的主要成员。

然而,刑事案件有时会成为面对权力的挑战,业务水平再高也怕菜刀,拽得不行的深山大翔也有不得不需要经验老道懂得如何一手遮天颠倒乾坤的佐田的手段的时候。

——你以为大翔会求他吗?想得太美了!还记得那个凑表碾的调味料专区吗(

哪怕佐田是被求的那个,结果他多半还是崩溃的那个。看预告里大翔在佐田家跟佐田的老婆和狗一起吃早餐的场景,佐田简直要愤然离席,而大翔只是又嘿然一笑,依旧我行我素,说不定还跟他的老婆聊天,还玩他的狗(。

说到佐田这个老婆,这就是佐田一生唯一的弱点——他谁都不怕,就怕老婆。老婆比他年轻十岁,前空姐,外语说的6,结婚生娃之后辞了工作把家里搞得井井有条,叱咤风云的佐田律师回到家里简直唯命是从。而,人物介绍里说,他这个老婆也,喜欢做饭,对食材也,很讲究。你就说,大翔这要是佐田他老婆兴趣相投打成了一片,一个鼻孔出气了,这佐田还有没有活路吧(。

顺便,佐田曾经还是个检察官,后来转行干的律师,是现在的检察官头头奥田瑛二桑饰演的大友修一(Otomo Shuichi)的徒弟,也是大友的得力部下、各种跟深山针尖对麦芒的检察官青木崇高桑饰演的丸川贵久(Marukawa Takahisa)的师哥。

这也是一台好戏啊。

再说说助手们。每个律师都有个助手。助手也有不同类型。

深山大翔的助手,就是片桐仁桑饰演的明石达也(Akashi Tatsuya),是个孜孜不倦学了二十年法律依然考不到律师资格的传说。他和深山是在考场上借文具认识的,后来就聊得很来变成朋友了。他把复试技巧分享给深山,然后深山一发通过了,悲伤留他在原地继续考了三年到现在(。不过深山还是够朋友的,跟他说你是缺乏实践吧,于是让他做了自己的助手跟在自己身边。一边做助手,一边考律师,尽管没什么希望,依然没有放弃律师梦。

然而这个人除了学法律不灵啥都灵。片桐桑本身也是个宝,自带笑果不说,还是个艺术家,粘土什么的各种艺术细菌,最近开个展了,明年还要日本巡回展,片桐桑说有些小物件希望松润剧里用,松润说我才不用www各种被小恶魔teamS。顺便说片桐跟松润在金田一就里合作过,也是老渊源了。

佐田和彩乃的助手也各有特点,篇幅有限就不细说了大家尽请期待吧。最后说说岸部一德桑饰演的班目春彦(Madarame Haruhiko)所长。班目律师事务所是日本四大律师事务所之一,光律师就300多人,所以就算他看起来为人十分随和,在深山和佐田吵架时夹在中间左右为难简直想撒手不管,然而我觉得他说到底应该还是个老谋深算老奸巨猾的角,毕竟他可是目光如炬把主人公深山大翔这个高端人才挖角来的老狐狸。设立这个刑事专门组也一定有他的理由吧。让人看不透啊。

另外,这部似乎每一话不止有一个Guest!至少第一话就好几个,里边竟然还有花男里的老板娘!老板娘在博客(https://ameblo.jp/takaco-blog/entry-12150313768.html)里说,久违地见到了润君,还是那么帅,跟他说润君真的没怎么变啊,他回答说,都过了十年了,我已经是个大叔了,贵子桑倒是没怎么变啊(一秒穿越到“姑姑没变过儿却老了”),真的是又帅性格又好,一起工作的自然就会tension up up!

第二话还有风PON登场!这个,关于风PON的身份,感觉好多翻译有问题,看他们拍摄时所处的位置,风PON是被告人啦。也就是杀人嫌疑犯。所以也不算剧透,因为这是律政剧不是刑侦剧,被告人本来就是确定的嘛。深山肯定会把他拯救出来,对这个逆转的过程充满了期待。

三,关于99.9这个主题

单说日本的刑事案件一经起诉有罪率达到99.9%,可能不觉得怎样。

重点是这个99.9%是怎么来的。

时至今日,99.9%已经不是刑事案件司法裁判的结果,而变成一个前提了。

只有检察方得到了能够证明有罪的证据才会起诉。一旦起诉,剩下的就都是套路了,走走流程,检察方摆摆证据律师请求点减刑陪审团旁听一下法官宣判。

而这部剧的焦点就在于这个套路上。主人公实力拒绝套路,自由奔放追根究底,把所有想按套路走的人都整崩溃。大概就是这么一个故事。

但让我感到欣喜的是,人物介绍里说,这个主人公绝对不会美化犯罪。

有这句话在,这部剧多半就不会是单纯的嘴炮洗白被告人剧了。

我十分期待当他遇到自己的委托人真的犯了罪时的行动。他会怎样坚持自己的原则呢。

四,主题歌

《Daylight》,好听,歌词也好。前两天第1话试映会,去了的很多人都说片尾曲出来的一瞬间就哭了,还说这是一部有欢笑有泪水的剧,看完能给人带来畅快的心情,迎接新的一周。

而樱井翔这次给《Daylight》写的rap词,我认识的饭看了都说在意象和关键词上跟他写出来传达自己意志的《ペンの指す方向》系列有所相似,我也隐约觉得。特别是“方向示し続ける僕ノート”这句,用達郎桑的達郎節来类比的话,这句简直是櫻井節全开的一句。看到他在月记里所说的写词经过,难道在剧本里的主人公身上找到了共感吗。

十分期待。十分期待。

五,可能系列化

试写会上P透露的。虽然只是可能。

要是能有续集……简直,简直(;´༎ຶД༎ຶ`)


说了这么多,翔哥你看我任务完成得怎么样!(

最后还是用樱井翔先生的话来结尾吧。毕竟没有比这更好的结尾了。

喔~!!都等不及周日了!!!!

 就是这样的心情。

 东拉西扯地说了一堆。

4月17日晚9点!

《99.9-刑事专门律师-》

我再来补一句给霓虹的小伙伴们,是TBS,6频道。

 请务必收看。

(这个人一秒都没有出场)


PS:余震让人担心。

衷心祈祷,希望大家都能平安。

伤害和不安少一些。

欢乐和期待多一些。

也希望松本先生的剧能够顺利播出,

便不枉樱井先生这么卖力地搞番宣。

卡密萨玛啊,千万千万。


再PS:关于月记还会单独再写一篇。


再再PS:这篇可以随意转载到任何地方不需要授权。

希望更多人能看到,毕竟就在今天,错过翔哥力荐的这部剧就太遗憾啦。

评论(2)

热度(44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